工作动态

抢占科技制高点 | 锚定方向勇担当,支部堡垒在行动(二)

发布时间:2024-01-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锚定方向潜心完成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卫星创新院各党支部迅速掀起学习和研讨热潮,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一系列专题活动,结合部门实际工作研讨部署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方案举措。

遥感第一、第二党支部

1月11日,遥感卫星总体研究所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召开党员大会,全体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结合遥感所重点型号研制任务,对2024年高质量推进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的方案举措做出谋划。

卫星创新院院长胡海鹰到会指导。他强调,遥感所承担众多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首要的任务是保证成功发射。要在管理模式上推陈出新,提升信息互通效率,加强自身技术沉淀,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培育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硬实力。会上,万志强、齐凯华、周美江作为员工代表发言,表示将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行动纲领,从思想和行动上紧跟国内外先进技术,脚踏实地、加强学习,积极承担起重要使命。

支撑党支部

1月17日,支撑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核心目标,在数字化智能化产线研产模式、低成本自主可控产品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卫星创新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表示,支撑党支部的各个部门都是科研任务的重要保障部门,要在国家重大任务保障、卫星批产任务等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AIT中心大力推进智能化产线建设,可靠性中心深入完善低成本自主可控产品体系建设,仿真运控中心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卫星及信息平台建设,软件评测中心不断提升软件质量及工程化方向的基础能力。团结一心形成强大合力,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强劲的支撑引擎。

导航、第二支部

1月17日,导航卫星总体研究所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召开党员大会,结合今年承担的重点科研业务,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核心目标谋划推进2024年重点工作。

卫星创新院党委委员林宝军到会指导。他强调,导航所一要聚焦主责主业,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好北斗三号备份卫星、DRO卫星等当前重点任务,二要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战略目标,结合航天前沿发展趋势,主动凝练出下一代导航卫星创新发展的方向。导航所所长沈苑提出,全体同志要牢固树立“高”的标准,强化“抢”的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牵挂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主动作为、靠前谋划,保障重点型号任务高质量完成。副所长、支部书记刘迎春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几次重大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并展望未来发展方向,指出要优化工作方式,提升研制效率,为实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做出贡献。

新技术中心、战略与论证中心党支部

1月19日,新技术中心、战略与论证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会议围绕“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讨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战略部门如何结合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提升谋划意识,主动探索前沿

党委委员、院务委员张永合到会指导。张永合在研讨中指出,抢占科技制高点是重点实验室和战略与论证中心两个部门当仁不让的责任。要以逆向思维思考什么是制高点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卫星数字化等行业趋势,主动凝练科研攻坚方向,集中战略力量推动实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要求。

研究生党支部

1月18日,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以为抓手,探讨以学术研究推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相关举措,提出要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引导学生建立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科研信仰。

党委委员、科学所所长张永合到会指导。他指出,要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培养高科技航天人才,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与质量,提升研究生对航天报国事业的价值感、自豪感、认同感。研究生同学们要扎实打牢专业知识基础,提高政治站位,以“抢”的意识和“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厚积而薄发,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奠定坚实基础。

中科辰新党支部

1月12日,中科辰新党支部组织“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提升批量化卫星智能制造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卫星创新院党委委员李国通到会指导。他提出要勇于迎接挑战、敢于创新,明确任务方向,在低成本情况下保障可靠性稳定性。各位党员要肩上担使命、心里怀责任、身上扛任务,努力实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



附件下载: